• slider image 402
:::
宣導 陳敏男 - 特教宣導 | 2022-04-23 | 點閱數: 123
摘自親子天下   作者:王意中臨床心理師 
 
 
特殊學生的衛教宣導,對於學校許多人員,例如輔導室老師、資源班老師、特教班老師、班級導師或者是家長與孩子和同學來說,都是一件相對敏感,但卻又需要的事情。
 
在進行特殊學生的衛教宣導前,首先我們可以先來思考一件事,進行這樣子的宣導活動的主要目的,以及期待達到的效果會是什麼?當然,這些心裡所存在的期待也必須要合理。
 
由於衛教宣導的對象及模式不盡相同。例如有些是在原班進行、或全年級進行或屬於全校性的活動。宣導的過程,是在談論疾病?是針對孩子的個別特質進行說明?或是透過相關影片的觀賞,以提升孩子對於身心障礙或資賦優異的認識?
 
或許,宣導的目的,多少希望校園裡的老師以及同學們可以清楚的認識、合理的對待,身旁具有特殊需求同學的身心特質以及學習如何相處。讓這些孩子們能夠在校園裡,可以獲得友善的對待,以及感受融合的好經驗。
 
尤其,當老師決定採取在班上進行宣導時。特別是,很容易在講授的過程中,讓同學們「對號入座」,心裡很清楚知道你在說誰時。這時,事先與家長的溝通,甚至於取得家長的同意,是很關鍵的一件事。
 
降低家長對於衛教宣導可能產生「副作用」——讓孩子更被貼上標籤的疑慮。同時,亦需思考在進行的過程中,如何細膩地關注及維護當事人的感受。
 
在原班進行衞教宣導的過程中,請同時徵詢當事人(例如 ADHD 、亞斯伯格症、妥瑞症、選擇性緘默症、學習障礙等孩子)的想法。例如宣導時,他是否要在現場,還是說他希望離開教室到輔導室或資源班。
 
讓孩子有選擇的權利。請尊重孩子的感受。畢竟有些小朋友並不希望老師在背後,當自己不在教室時,和同學們「說三道四」。因為,這會讓孩子感覺背後有人在說自己的壞話,不受尊重。你也可以聽聽當事人,期待老師怎麼說?怎麼做?對他自己來說會比較能夠接受。
 
同時,請留意當特殊生處在現場時,他如何面對同學們可能出現的各種反應。例如嘲諷、訕笑、批評、指責、謾罵或提問,以及對自己的缺點、弱點或者待改善的部分的反應。這絕對不是當事人玻璃心,而是來自四面的「輿論」壓力很是強大。畢竟,不是每個孩子都可以那麼容易去適應自己成為「鎂光燈」的聚焦焦點。
 
 
請將衛教宣導的重點,擺在如何與當事人相處、彼此如何學習互動。同時,讓班上小朋友知道,每個人都有他的身心特質、他的亮點,及他可以待改善的部分。
 
再次強調一件事:對於衛教宣導請保持一個合理的期待。並非我們在台上講了一節課、說了兩堂課,底下的小朋友就懂得如何與特殊需求的孩子相處。畢竟,認知上的知道、理解、懂了是一回事,如何相處與實際互動又是另一回事。這就如同校園裡的老師,每學期必須接受一定時數的特教研習其實是一樣的道理。

 

但是,這都是一段必須要經過的歷程,一段特殊孩子獲得友善對待的歷程。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
樹狀展開
:::

Google網站翻譯 (google translate)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jaes.tn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index.php%3Fnsn%3D3118
:::

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