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402
:::
宣導 陳敏男 - 特教宣導 | 2022-10-23 | 點閱數: 249
情緒行為障礙簡介
 
1.特徵:在你的身邊可能有著在情緒、人際互動上表現跟你不一樣的人,他們很困擾自己的行為、情緒影響到別人,容易讓別人有不好的印象,這樣跟人的關係會很不好。情緒行為障礙者可能罹患精神疾病,或者他們的情緒、行為上嚴重影響到自己的學習、生活、人際互動等方面,情緒行為障礙者彼此間有很大差異,例如有些人診斷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DHD),他們可能不專心、過動、衝動等,他們也可能容易在做事情的時候容易分心、忘東忘西的,明明在上課卻一直打擾別人,似乎沒想清楚就直接做出或說出不適合的動作及話等;有些人診斷為思覺失調症,一些人有幻聽、幻視、妄想、認知失調、邏輯不佳等情形,他們以為別人在說他的壞話,別人不喜歡他,前後邏輯不一致,覺得聽到神明的聲音要他傷害自己或別人等。這樣的情形嚴重影響了學習及生活,且不是因為健康、文化、感官等因素引起的。
2.你可以這麼做:
(1)同理他:當他情緒有起伏時,嘗試同理他,詢問他的感受,例如現在你很生氣嗎?」、「你現在是什麼感受呢?」、「發生這樣的事情,很難過把」。
(2)理解包容他:情緒行為障礙者有時他們生病了,就像你有時生病那樣,很難受、很不舒服,即便使用藥物,可能有一些幫助,但還是會難受,這時候理解他的處境,可是當行為不適合時,還是需要善意的提醒,例如「我知道你現在很不舒服,可是你跟別人大聲說話的方式會嚇到別人,你可以把你的心情寫下來,我們再來想想別的做法」
(3)協助他:當學習、生活上情緒行為障礙者顯得很吃力,可以協助他適應學習及生活,例如邀請他參加活動,提醒他要繳交的作業等。
(4)轉介:我們想幫助他,但如果他傷害自己、他人,或是你覺得你難以協助他時,請告訴老師、輔導老師、或心理專業人員協助他度過這段時間。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
樹狀展開
:::

Google網站翻譯 (google translate)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sjaes.tn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index.php%3Fncsn%3D33%26nsn%3D3115
:::

會員登入